“三进”系列教研活动之一:我院开展教师线上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和课程知识图谱建设研讨会

文章作者:周韦时间:2024-03-21浏览:14

320日,我院组织商务英语系、英语系、大学英语教研室全体教师观看了“AI赋能教学应用与实践”、“知识图谱赋能混合式教学”为主题的直播培训并对此展开研讨。

培训首先围绕课程内容的建设、班级建设、课堂活动设置、课堂互动投屏、题库建设、作业、统计等内容展开。其次,超星集团的罗老师从为什么要建设知识图谱、课程知识图谱的建设思路与应用两个方面做了深入介绍。罗老师以阜阳师范大学的《复变函数》课程为例,介绍了知识图谱的构建过程和优势,强调知识图谱的核心价值体现在它是一种结构化、可视化、可调整的知识体系,是重要的学习、教学工具。

商务英语系沈云老师分享了其《理解当代中国——高级英语》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经验。例如,在教授第一单元The mission of Chinese Younth时,课前上传英文史料让学生学习五四运动发生的背景;课中,发布线上主题讨论任务,引导学生总结课前学习的内容,即五四运动的背景,从而引入对单元课文的学习;课后,学生在平台上完成写作任务,撰写题为“Your understanding of May 4th Spirit”的作文。

商务英语系党员教师梁文静表示,通过培训学习了如何构建知识图谱和其在教学中的实际应用案例,也深刻体会到了知识图谱在整合教学资源、提升学习效率、辅助科研创新等方面的优势。在未来的教学中,可以进一步知识图谱功能,让其成为教学好助手。

英语系党员教师周小莉分享了《理解当代中国——基础英语》课程线上多维度评价的心得。通过学习通关注学生学习的连贯性和学习成效,突出语言学习的广度与深度,包括“小组任务参与、汇报”“课堂测验”、“课堂互动参与”、“个人笔记”等,此外,还跟踪学生的思想变化,包括学生在学习和校内外各项活动中的努力程度及发展变化。(通讯员:傅春燕,复审:姚志英)



终审人:李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