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受欢迎好老师】龙宇飞:躬耕教坛担使命 有教无类育新人

文章作者:蔚然社/徐文琳时间:2023-10-08浏览:90

在生活里,他是学生尊敬喜爱的“龙sir”;在课堂上,他是幽默又不失严厉的师长。三十来年的教学生涯,信念以航,四季坚守,他就是vns6199威尼斯城官网的教师龙宇飞。

以身作则,他坚定传承毕生所学

龙宇飞始终认为,教书育人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它关系到人的发展和社会进步。

作为教师,首先要有比一般人更高远的人生目标。只有这样,才能够在教学的过程中体现出更高的思想高度,才能让学生的视野得以开拓,思想水平得以提升。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只有言传是远远不够的,身教才是最好的教育指引。从2020年进入滁州学院任职,三年来,龙宇飞始终坚信“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句古话,坚持每一节早课提前三十分钟进入教室晨读。

在读书这件事上,他始终相信“勤能补拙”。在国内学习并精通一门外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此他会要求学生提前进入教室晨读,只有下足了功夫,流畅的外语才能运用自如。

然而,做老师并非是龙宇飞的第一梦想,但随着教龄一年一年的增加,与学生们不断之间的磨合,他发现教学是一件双向的事情,在教中学,在学中教。教师和学生也是互相教和互相学的一对共同体。这就是古人所谓的“教学相长”。

“教育是一个持之以恒的过程,随着年纪的增长与退休时间的临近,我的紧迫感逐渐增强,将自己的毕生所学传授给更多学生成为了我迫切的愿望。”以身作则,数年如一日,从不懈怠。龙宇飞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打破桎梏,他积极打造新型课堂

教育的方式并没有孰优孰劣,方式的选择更取决于所讲述的内容与目的,以期达成教育目标。

龙宇飞在讲课时往往不会采取固定的模式,他更倾向于根据不同班级的特征来选择自己的教学方法与工具。他认为幽默感是教师应该培养出来的一种基本技能。一个沉默的班级,教学效果不会太好。相反,在轻松的环境里,学习者的精神会更加放松,学习效果也会更好。

因此在班级里上课的时候,龙宇飞很少采用高压式教学来加大学生的学习负担,更不会为了博取学生们的笑声有意采用幽默的方式。他始终认为幽默感必须建立在智慧之上,有些幽默并不适合在班级里表述。就比如北方人和南方人的幽默感不大一样,因此会有cultural conflict,也就是文化冲突,所以幽默感必须要谨慎地使用。

教学工具与教学方法的完美配合大大提高了上课效率,学习成果更为显著。在一次教学比赛中,龙宇飞发现互文更能让学生找到恍然大悟的感觉,从而更容易地理解教学内容。

互文性理论存在于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仅存在于我们的课文里,还存在于音乐、文学、绘画、电影等之中。采用这种方法不仅能使学生们发现事物之间存在着一种普遍联系的规律,还能举一反三地发现规律。如果将互文理论融入到教学中,会让学生们产生更多的共鸣。正是这个发现让龙宇飞提出国内首创的I-POA教学模式。

有教无类,他深入挖掘闪光之处

在龙宇飞从教的三十年多年来,他始终坚信孔子所说的“有教无类”。因此不管是什么样的学生,只要进入到他的课堂,他都会想方设法地让他成为一个爱学习的人。

龙宇飞善于发现每个学生身上的优缺点,然后有的放矢地让他们发挥自己的长处,看到自己的进步,他认为这样更能够让每个学生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发现自己的闪光点。

“他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不但要求严格,而且满怀爱心。”在学生们的评价中他总是以一个幽默风趣又不失严厉的反差形象出现。他总是让学生们亲切的称呼他为“龙sir”,这样一个简单且容易发音的称呼既能够轻易拉进师生间的距离,又营造了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

可以说,不仅仅是龙宇飞选择了教育,更是教育选择了龙宇飞。三十年来的教学生涯里,龙宇飞真正诠释了“教学相长”,实现了与教育的双向奔赴。

运动,音乐,学习……龙sir从不停止更新自己,从不放弃融入新世界的机会。不断更新思想,不断増新自己的知识储备,与社会同步,与世界同步……一路上的学习与磨合成就了龙宇飞达到更加难得的人生高度与目标。

“滁州学院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地方,这里的一切都在不断进步。希望滁院的每位学子都能勇于面对挑战与责任,担负起民族复兴的大任。”在采访的最后,龙宇飞对滁州学院的学子提出殷切希望。(通讯员:宋彬彬,复审:姚志英)


终审人:李琳

返回原图
/